(點圖放大)

中壇元帥千秋(三太子)農曆九月九日

民間俗稱的太子爺就是李哪吒,或稱「哪吒太子」、「中壇元帥」、「大羅仙」、「太子元帥」、
「金康元帥」、「金環元帥」、「羅車太子」、「玉皇太子爺」等。道教以他為護法主將、凡瘟疫或驅邪消災,
都祭拜太子爺以化難解厄。哪吒本是佛教的神祇,傳入中國後,卻被漢化了,成的佛道不分的天神。

據說李哪吒是殷紂王時代李靖將軍的兒子,長大後,曾拜太乙真人為師,法力高強,勇武絕倫。
李哪吒生性頑皮,不但大鬧東海打死了東海的敖柄子,還用李靖的〝如來弓箭〞射死了骷髏山白骨石洞的石磯娘娘門人。
東海龍王與石磯娘娘心有不甘,於是設計擒住李靖夫婦。為了不累及父母,哪吒析肉還母、刻骨還父以報答父母大恩。
哪吒死其師太乙真人收其魂魄,用蓮花化身,並賜給他風火飛輪、長矛以下山輔助武王伐紂,降妖除魔,極盡少年才俊。
玉帝封他為三十六天第一總領使,永鎮天門。

民間鑒於哪吒太子神力高強,欽仰他的武勇,就尊稱他為〝太子爺〞來祭奉,崇信者都為武人。
道教更奉他為五營神兵神強的統帥之ㄧ(中營中壇元帥)。凡道士師法時必恭請哪吒相助,驅邪押煞。
地方若有瘟疫,就請道士請神遣將,村民備妥性醴犒祭,然後在村落五方豎立五方旗,
道士在廟中祭拜中營中壇元帥、土地、城隍、炳靈公等神明,然後誦經作法,招請神降,驅逐疫癘。
近年來鎮驅邪除魔的神能頗受重視,成為民間乩童的主神,而大多數廟宇都奉有太子爺,做為保護神,

此外,民宅祭賜也不少,成為民間信仰的守護神。
台灣太子廟平日香煙繚繞,大凡補運、求財、問病、探吉凶的大小事都會前來祈求太子爺,
若逢農曆九月九日太子爺誕辰,更是信徒雲集,牲醴堆積成山,有的太子廟還舉行〝乞龜〞的活動。

《中壇主帥領先鋒‧伏魔降妖展威風》

「中壇元帥」亦稱「太子元帥」,民間常簡稱為「太子爺」,他即是踏風火輪的「哪吒太子」,
在李靖的三個兒子中排行最幼,故又稱為「哪吒三太子」。但道典之中無此說法。

 古典章回小說的「封神演義」有如下記述:殷周時代,有一位叫李靖的將軍,
(按李靖是唐初的開國元勳之一)是陳塘關的總兵官,他的夫人姚氏懷孕三年六個月,
卻生下一團大肉球,剖開一看,裏面是一個白胖的嬰孩,便取名哪吒,傳為靈珠下世。

 哪吒長大後,便拜在乾元金光洞的「太乙真人」門下,學藝習武,由於秉賦極佳,一身功夫,
確十分了得;嗣因與東海龍王的三個太子戰鬥,把他們三個都打敗,並且打死了其中一個,
還抽了他的筋;哪吒自知犯下了大罪,難逃天庭制裁,為了不累及自己雙親,稚有償命一途,
所以他便剖腹還給他母親,剜骨碎肉還給他父親,以報答父母的大恩;後以靈魂無依,四處飄渺,
他帥父「太乙真人」心生憐憫,特地去到玉蓮池裏採蓮花兩枝、荷葉三片,讓他化身重生。
當時正值武王伐紂,哪吒便幫助西岐元帥姜子牙進軍殷都,完成大業。後來哪吒及其家人,
都肉身成聖,被尊為通俗道教中神兵、神將的統帥。

 另據民間傳說,哪吒太子是玉皇大帝駕前的神將大羅仙,統帥天上東、西、南、北、中五營,
所以又稱「中營神將」或「中營大將軍」;玉皇上帝為了鎮壓人間的妖魔鬼怪,特派他降世為李靖的第三子,
名哪吒;當他在降妖時,馬上變成一尊三頭九眼八臂。身長六丈的神,頓冠金環,口吐青雲,足踏風火輪(一說磐石),
身偑飛帶,神力非常宏大,既能騰雲駕霧,又能呼風喚雨;所以才能把那九尾孤狸—妲己收伏,暴虐無道的紂王終告滅亡。
台灣地區的善信,特別崇信中壇元帥,嫟稱為三太子或太子爺,成為民間最倚賴的鎮妖驅魔的主要神將。

 

本府五營將軍廟

facebook: 新莊擎天府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三太子 中壇元帥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莊擎天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